close

講座名稱:跳進帽子的先生與其他童書繪本

(A MAN JUMPS INTO A HAT And Other Incredible Occrurances in Children's Picture Books)

時間:2015.2.8(日) 10:00-12:00

地點:國家圖書館

主講者:強‧亞吉(Jon Agee)

 

原本不認識這位先生,是在看了賴嘉綾老師的與圖畫書創作者有約》後發現這位繪本作家的作品似乎很有趣!

先來看看博客來上對於這位作家的簡介:

強‧亞吉(Jon Agee)

  1960年生於美國紐約州,是一位非常與眾不同的藝術家。小時候曾用火車票的票根,做成一本翻翻書。大學就讀於紐約Cooper Union學院,畢業時出版生平第一本圖畫書。他的創作形式多變,但是一貫帶點滑稽、諷刺、挖苦,與哲理智慧。他喜歡塑造特殊、古怪、少根筋的主角。他對文字的精準掌握與幽默的特性,展現在他的各種作品中。強‧亞吉目前住在美國紐約。

 

強‧亞吉這次的演講形式是邊畫邊講,而這種方式不僅一開始就吸引大家的目光,

更讓大家透過他的圖畫與話語感受到他的幽默、他的創造力,以及他無窮的想像力。

Jon Agee1    

大家看得出來這張是什麼嗎?

 

答案是:雪地裡的北極熊跟冰淇淋!!!(可以了解為什麼只有眼睛、鼻子、舌頭跟甜筒了吧!)

那麼以下這一張是什麼呢?

Jon Agee2  

 

答案是:雪地裡穿著白紗的新娘、新郎......以及北極熊XDDDDDD

光這幾張隨筆一畫的圖就讓大家看得目不轉睛,同時又被強‧亞吉的幽默逗得哈哈大笑。

 

關於創作

強‧亞吉說他在創作時都會問自己一個問題:What if?(請讓我暫且翻為「如果」

例如:小男孩牽著狗鍊,如果......狗鍊那一頭牽著的是一隻河馬呢?!

又例如:小孩挖著洞,他挖啊挖......如果......地底下藏著恐龍化石呢?!

每次一問自己這個問題,強‧亞吉就能一次次地激發出更多創意,發揮他的想像力,

就這樣,一個有趣的故事就誕生了。

不過,當然也不是每一個故事都這麼容易就完成。

有時,強‧亞吉會想完開頭,想完結尾,卻不知道中間的故事該怎麼發展。

也有時,他有著千奇百怪的想法,結果一直無法讓故事有個結尾XDD

而他也會有創作出不太適合小朋友閱讀的故事的時候。

 

以《麥先生的帽子魔術》為例,魔術師麥先生(Milo)到森林去抓兔子,

這樣他才能用兔子來變帽子戲法。

而真的有隻兔子出現了,麥先生請兔子成為他變魔術用的兔子,

沒想到這隻兔子有一位好萊塢的經紀人,

經紀人說麥先生必須支付相應的金額,兔子才能出演他的魔術秀......

「我覺得這故事不太適合給小朋友看,哈哈!」強‧亞吉自己笑了笑說。

看著強‧亞吉的圖畫,聽著這個中途喊卡的故事,聽眾們早就笑成一團。

 

除了剛剛所說的不停地問自己What if?,

強‧亞吉他習慣是先以圖像開始創作,並先畫入他的小本子中。

他還分享當他小時候還不會寫字時,他就已經創作了自己的圖畫書,並請媽媽幫忙寫字。(現場還展示給大家看耶!太可愛了!)

另外,在《麥先生的帽子戲法》中,他一律將笑點放在左頁,鋪陳的部分放在右頁,

而這本書是左翻的形式,所以左頁為笑點,右頁為鋪陳的設計可以讓讀著可以一直一直翻下去,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。

 

強‧亞吉說很多人都會說他的作品富含教育意義,但他在創作時根本沒想這麼多XDDDDD

他認為他的繪本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「友情」,但他不想將他的作品定位為在講友情的作品,

創作時也不會說他在寫一個關於友情的故事,因為他的作品中通常不會只有「友情」這個元素

↑對這一句話特別有感觸。用一個關鍵字將書本定位,或是將他歸類,可以方便一部分想找這個主題的人找到這本書,

卻也可能讓另一部分的人找不到這本書,但明明這本書也有講到另一部份的人有興趣的主題(這是繞口令嗎?)

不禁想到最近手頭上的案子,老闆竟然要用做標籤雲的方式最後統整成單一分類(圖書館分類概念),

該說是老闆劃時代的新創意,還是一種將分類達成極致的one step。(好吧可能只是我想得太複雜了)

 

關於生活

強‧亞吉原本是念電影相關科系。大學畢業後,他不想在別人底下做事,也知道電影界必須從基層一步一步慢慢往上爬,

於是他決定自已做自己的老闆,自己寫自己的故事。

他喜歡坐在沙發上(據他說他是像個大章魚一樣攤在沙發上XD),

他老婆問她在幹嘛,他就說他在工作XDDDDDD

他有句話說得很好:「有時候你需要停止工作並讓時間流逝。」

對他來說,獨處與安靜是放鬆的兩大要素。

唉,調整自己的腳步的確很重要啊,

但是我動作已經夠慢了好像不能再慢了XDDDD

 

結語

Every good book always has something goes wrong.(每本好書/每個好故事總是會有些狀況。)

強‧亞吉與大家談自己的作品時常講到這句話,

雖然我當時跟著大家哈哈笑,

不過現在回過來看,或許人生也是這樣吧?(變得超沉重了啊喂)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不過一帆風順的故事完全沒有爆點,

就是要有點曲折才會精采對吧?(希望這樣能自己稍稍說服最近很容易大悲大怒憤世嫉俗的我XDDDD)

 

講座結束後,我跟大家一樣全都衝去買書,想趁著這難得的機會給強‧亞吉簽名!

《麥先生的帽子戲法》跟《克羅素的神奇作品》這兩本我猶豫超久XDDDD

前者是強‧亞吉自己最喜歡的作品,故事的確也很有趣,而後者是結局讓整場倒抽一口氣,

意料之外的結尾,讓人既驚喜又佩服強‧亞吉的想像力。

最後我選擇了前者,因為後者的畫風說實在不太是我的菜,可能未來的某一天會再購入吧?

現場其實還有賣一本我也很心動的原文作品〈Little Santa〉,但500元我實在是有點買不下去XP

也是未來的某一天會購入XDDDD

 

最後就以與強‧亞吉的合照作為結束吧!

謝謝強‧亞吉,不僅讓我2小時內瞬間變身為小粉絲,

並用幽默開朗的話語以及可愛療癒的圖畫,為我忙碌的生活中注入了一些色彩與活力。

Jon Agee3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wa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