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解憂雜貨店》

  • 解憂雜貨店  

閱讀時間:2015.2.18~2.22

 

 

  這裡不只賣日常生活用品,
  還提供消煩解憂的諮詢。
  困惑不安的你,糾結不已的你,
  歡迎來信討論心中的問題。

  靜僻的街道旁,佇立著一家「解憂雜貨店」。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鐵捲門上的投遞口,隔天就可以在店後面的牛奶箱裡拿到回信解答。

  男友罹患不治之症,陷入愛情與夢想兩難的女孩;一心想成為音樂人,不惜離家又休學,卻面臨理想與現實掙扎的魚店老闆兒子;爸爸的公司倒閉,打算帶著全家捲款潛逃,在親情與未來之間游移不定的少年……

  當他們紛紛寫信到雜貨店,不可思議的事情也接二連三發生。而那些一瞬間的交會,又將如何演變成一生一世的救贖?跨越三十年時空,雜貨店恆常散放著溫暖奇異的光芒……

(※資料與圖片from博客來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似乎有一陣子沒有看這麼多頁的小說了(慚愧至極)

久違地感受到看完一本好書的喜悅與成就感,一種好久不見的感覺。(你看看,以後還是要多看點書吧(敲頭))

(以下才是心得正文,有雷)

不同的個體,在不認識對方的情況下,透過牛奶箱,在一間小小的雜貨店以文字互相認識、對話,

人生似乎也因此改變了。

如時光機器般的雜貨店,串聯起不同角色間的故事,

有煩惱而寫信諮詢的人們,樂於提供建議的雜貨店老闆,不小心闖入空雜貨店後熱心幫忙回信的小偷們,

一本書內敘述了多位角色的故事,讓讀者得以用不同角度去感受這間雜貨店的魅力,

品味不一樣的人生,體驗人們的悲、喜、煩惱,還有本質上的良善。

這一本書中,就算是感傷的故事卻仍充滿著力量,甚至是溫暖、希望。

 

我想起大一國文課時,老師問我們還有誰會寫信給朋友的,

少數幾人舉了手(話說我們班本來就很少人了,舉手說會寫信的人更是寥寥無幾)

我一直記得老師接下來對舉手的人說的話,

她微微笑著說:「請你們一定要保持這個好習慣,因為寫信是一件很浪漫的事。」

 

可能因為我有寫信的習慣,所以才會對於老師這句話特別印象深刻吧?

明明在同一班,卻仍和一位朋友互相寫信,還取了個筆名呢!

畢業後,和我互通信件的變成另一位朋友,而這次可不能親手交給對方,

需要去買郵票、投郵筒,請郵差幫忙傳遞彼此的文字。

那時很喜歡買可愛的信封、信紙,愈多花樣的、每張都不一樣的會讓自己每次寫信時都有驚喜感,

而收信的對方也或許會有同樣的驚喜感吧?

然而,愈長大愈懶惰(?),好幾個月才會回覆對方的信,

不過寫起信來總是一發不可收拾,一張又一張,如同講電話般長舌,

彷彿要把自己這一陣子的所有大小事都分享一下,不吐不快......

 

好像有點扯遠了(笑)

回首往事有些懷念(遠望)

不過這也提醒了我該寫信給那位一直願意與我通信的好友......

 

寫信,可以串聯起身處不同時空的人們的心,

也可以是一種無可言喻的浪漫。

或許我們不能如書中雜貨店跨越時空,

卻能讓文字超越地理位置的限制,

吐露或傾聽對方內心的聲音,

一字,一句,一言,一語,'一舉,一動。

 

我一直都在,你也一直都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wa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